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美食 阅读:- 来源: 2020-04-01 08:57:21

新冠肺炎来袭,医疗和民生物资的需求量急剧增大,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为抗疫捐款捐物,作为高收入群体之一,企业家们在捐赠方面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广泛关注,作为中国和亚洲的首富,马云在这场抗灾行动中又做了什么呢?

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每当国家有难,马云总是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在曾经的汶川地震危难之际,马云携手阿里捐款4800万,而这一次,马云同样没有让国人失望。疫情发生后,阿里巴巴大笔一挥,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稳居企业捐赠榜首。

疫情不仅带来了严重的生命健康威胁,也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尤其是大家都被困在家中,工作陷于停顿。危急关头,阿里巴巴旗下移动办公平台“钉钉”救民于水火,2月3日第一天年后开工,就有超过一千万家企业组织和2亿名员工使用钉钉进行在线办公,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疫情来袭钉钉逆袭

一直以来,马云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社交梦,而这次疫情或许意外给了他一个逐梦的机会。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允许员工待家里在线办公,这让钉钉一夜之间成为了抗疫的主力军,首次超过微信,登顶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排行榜第一。

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远程办公还不是钉钉的全部,钉钉同样推出了在线教育。截至 2 月 2 日,广东、河南、山西、山东、湖北等 20 多个省份的 220 多个教育局加入阿里钉钉 “在家上课” 计划,覆盖超过 2 万所中小学、1200 万学生。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一点上,钉钉能够飞得更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疫情来的十分突然,出乎意料,而钉钉在办公软件领域的崛起同样让人感到意外,钉钉的一跃而起虽然让外界感到意外,但对于马云而言,或许已在意料之中。

当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500多名员工都被隔离在家,12天不准出门。受非典影响,很多外商没办法来华做生意,只能选择在网上做交易。彼时,马云敏锐地觉察到,线上零售将成为人们的刚需,于是马云在2003年4月组建团队研发淘宝网。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而这一次,疫情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马云或许早已看到了钉钉将成为对抗疫情的神兵利器。

马云看的更远

作为世界级的企业家,马云似乎总能有着更加长远的目光,在本次抗疫大战中也不例外。

疫情造成医疗资源消耗量巨大,很多医院库存不足,口罩等出现短缺的苗头,马云及时站出来呼吁大家把口罩优先供给疫情前线。

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在疫情期间,出门戴口罩是普通人唯一能为阻断疫情做的事,但老百姓可以选择少出门或是不出门,如果大家都将口罩买回来囤在家中,很可能造成对医护人员的供应紧张。如何将有限的产能合理配置,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马云看到了其中的矛盾,这才早早的站出来相劝。

口罩虽然是重要的防疫手段,但却可能造成新的传播隐患和环境污染,这也是马云重点提醒的一个方面。事实上,疫情期间,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废弃的口罩,每一只都可能沾染病毒,成为传染源,如果处理不当,那之前严防死守的努力很可能就白费了。

值得一提的时,马云在文末还不忘提醒教会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是百年大计,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马云作为“乡村教师代言人”,时刻不忘教育的重要地位,这与钉钉推出在线教育,保证莘莘学子能够正常学习一脉相承。

疫情虽然让人忧心,但阿里巴巴对各方面都考虑的十分周全,而马云前瞻性的眼光或许可以让我们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少走弯路。

“退出江湖”马云未走远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后,很多人都说马云已经“退出江湖”,但在《电商报》看来,马云并未“金盆洗手”,即便退出了江湖,马云也并未走远。从马云第一时间站出来发文引导大家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就已经表明,马云的初心未改。

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20年前,马云希望阿里巴巴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0年后,马云和阿里巴巴誓要用实际行动让天下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一旦国家和社会有召唤,马云又回来了!

近日,日本将再向中国捐赠10万套医用防护服,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给急需的医院。此前,马云联络到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医疗国际化机构名誉理事长二阶俊博,希望帮助寻找防护服。这笔捐赠正是在马云牵线搭桥下促成,说它来源于马云的人格魅力也毫不为过。

近年来,马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所到之处站无虚席,朋友多了路好走,也让马云能够在国际上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外援,这是对抗疫的极大助力。马云还是那个马云,那个在关键时刻能够靠得住的人。

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即便马云不在江湖,江湖仍然会长久流传关于他的传说。在本次疫情中,无人超市成为零售行业抗疫排头兵,而马云却是那个打响无人超市第一枪的人。在马云新零售的号角之下,无人零售成为新风口,形式多样的无人超市开始涌现。

在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一家无人超市也正式开始营业,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这家无人超市没有一个店员、没有一个收银员,在超市挑选完商品后,自主完成扫码支付后便可离开,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除火神山院区外,即将投入使用的雷神山院区也将采用类似的无人超市。普通超市人员流动性大,人与人接触频繁,将会大大增加交叉传染的可能性。而无人超市切断了这条传播途径,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钉钉从危机中突围“退出江湖”的马云又回来了

无人超市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得到一致好评之后,将提高人们对于无人超市的接受度,这或许能够让处于低谷的无人超市业态迎来第二春。防疫与市场发展并不矛盾,如果在战胜疫情的同时,能够让包括无人超市在内的各种新业态蓬勃发展,何乐而不为。

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创伤,但危机中却孕育着希望,突围而出的钉钉和翻身有望的无人零售或许将再一次成就马云。

作者:电商报 云合

推荐阅读:移动硬盘是什么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