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养老平均存百万,为啥日本老人要那么拼命存钱?

财经 阅读:1 来源: 2019-09-19 10:11:52

日本经济新闻调查日本47个都道府县后发现,户主在65岁以上的老年家庭,平均拥有的金融资产达到2003万日元(约127.6万CNY)。其中东京都地区老年家庭平均拥有的金融资产最多,达2689万日元(约合171.8万CNY)。此前日本金融厅曾发布报告称,活到95岁的夫妇需储备约2000万日元(约合128万CNY)的金融资产。

日本人为养老平均存百万,为啥日本老人要那么拼命存钱?

其实日本老年人拥有大量的金融资产,这个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儿,也是我们之前曾经在说日本低欲望社会所呈现出的一个非常正常的情况。

首先我们从日本整体的角度来看,日本是一个东亚的岛国他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也就注定了它的特点,就是人多而地少。在人多地少的这样一个状态之下,日本比中国往往更容易进入人口老龄化,而整个人口的辗转腾挪的纵深是相对不足的,所以我们看到了日本在经过经济大发展之后,快速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所以,在日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它在快速崛起之后,也进入了快速的衰落。

日本人为养老平均存百万,为啥日本老人要那么拼命存钱?

其次,我们从日本老年人的养老观念来看。虽然日本有着比亚洲其他国家更为完备的养老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但是这个体系仅仅是局限于一个普通的范围。对于大多数日本老年人来说,如果想要保证自己日常生活水平不出现下降,那么就要让自己所在的这个体系呈现出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方向,那么最好的解决思路,特别是最具亚洲文明的解决思路,就是进入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储蓄时代,这也是为什么日本老年人愿意储蓄的原因。其实这就是一个存钱用于养老,用于使自己退休之后生活的状态不会变差。

第三则是我们从日本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在日本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日本最有钱的一代无疑就是当时经过70年代80年代日本发展的那一代,而这些人实际上就是日本现在老龄化正在进行过程中的这群人。相比于日本年轻人的收入水平比较低,这群人反而是经历过日本经济高速大增长所享受经济发展红利的那批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非常奇特的日本老年人比较有钱,而日本年轻人反而很穷的一个状态。这也是为什么日本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在自己的名著低欲望社会中描述的,日本老年人一天到晚忙着存钱,而日本年轻人却是因为没有钱进入了低欲望社会。

日本人为养老平均存百万,为啥日本老人要那么拼命存钱?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日本老年人忙着存钱,而导致了整个市场的经济活力不足,市场消费力不够,但是整个社会所提供的福利和保障又让老年人不得不存钱,其实这个反而成为了一个整个市场上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所在。日本的人口问题已经成为日本问题最核心的关键。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