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财务四大“新物种”,财务会计失业潮要来?

财经 阅读:1 来源: 2019-09-19 10:11:19

财务管理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财务组织的职能、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会随之改变。CFO需要拥抱数字技术,设计和创新财务组织、流程和能力体系,并不断应用到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中,构建面向未来的财务体系。

未来财务四大“新物种”,财务会计失业潮要来?

财务新物种一:数字财务

数字经济时代,财务部门自身需要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改善运营模式,更好地为业务发展提供服务。这需要CFO和CDO重新审视企业过去的数字化战略,以及数据、资源和能力基础,并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转型规划、战略决策、业务支撑、风险控制、数据与技术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CFO必须重新制定一套全新的流程,围绕整套技术重新设计财务活动与组织架构。与任何转型一样,自动化必将改变组织结构,导致职位变动与裁员,如此一来,财务转型的成功关键在于CFO的领导力与远见。

技术不仅能提供数据、加快决策速度并提高流程效率,还能帮助CFO证明财务部门的自身价值。大多数企业通过三个阶段应用分析技术。

未来财务四大“新物种”,财务会计失业潮要来?

首先,从建立商业智能仓库着手,通过核心会计和运营系统获取数据;

随后,引入最新的分析工具,一些工具通过云端获得,而另一些工具部署在企业内,从而提高数据的可视性并利用多个数据来源;

在下一个升级过程中,人工智能将支持建立丰富的分析技术,并结合机器学习算法,更加深入地预测未来。

财务新物种二:平台财务

随着平台经济的崛起,企业经营更加重视生态系统的构建和价值链的管理。商业竞争已由企业个体上升至供应链、产业链平台乃至整个生态系统的竞争。平台化思维被应用到财务领域,财务组织搭建起“财务中台”,成为业务活动与财务管理的桥梁。借助科技赋能、金融赋能和财务赋能,以提升资金、资产与各项资源要素在产业链条上和生态系统里的配置和流转效率,从而提升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的财资效能,实现整体的价值创造。

数字化财务和智能财资开放平台(图1),通过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区块链和协作网络等技术,以及API/SDK/ISV等开放模式,连通生态系统,打造智能预测、自动化报告和交易、前瞻性生态伙伴管理。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和管控风险,并发掘新价值来源,将财务部门打造成企业新的价值创造中心和赋能平台。

未来财务四大“新物种”,财务会计失业潮要来?

▲图1 智能财资开放平台与开放银行

财务新物种三:敏捷财务

在敏捷财务模式下,基于驱动的规划、实时数据和新技术的可用性,规划和预测都要与市场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保持同步。敏捷财务功能使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能够利用现代技术从任何地方获取他们需要的信息,而无需等待财务部门的传达。例如,业务线的负责人可以随时看到他所在区域业务的进展情况,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及时纠错、调整。

在敏捷财务中,多种技术的运用使财务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减少了手工和重复性工作,释放出更多高技能人才,使其专注于高价值的任务,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服务交付质量。

事实上,财务要与业务保持同步发展,除了变得更加敏捷之外,别无选择。研究发现,有八个关键因素可以帮助财务发展(图2)。重要的是,这些驱动力都是技术和人才的混合体。而根据安永的研究,这两者都是CFO认为能够重塑财务功能的关键所在。

未来财务四大“新物种”,财务会计失业潮要来?

▲图2 敏捷财务的八项驱动力

财务新物种四:智慧财务

智慧财务是依托于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数字化手段,推动实现传统财务向数据共享和信息传输自动化、财务职能智能化以及机器学习智慧化财务变革,最大程度地发挥财务数据价值。

未来财务四大“新物种”,财务会计失业潮要来?

智慧财务的对内价值在于加强财务管理智能化水平。基于新技术应用(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促进财务核算、财务分析与预测、风险控制的智能化,减少人工操作,降低误判和漏判的可能,同时有效地释放财务人力,提升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和可靠性。

而智慧财务的对外价值一是在于财务智能化推动业务发展,加强业务信息网格化管理,使财务渗透到业务环节并重新解构企业业务,为业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信息,为企业管理层真正赋能,提高洞察力;二是基于企业数字化能力,收集客户的交易特征、风险偏好以及渠道喜好等信息,形成体系化的模型,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客户黏性,促进客户资源共享与二次开发。


数字技术正在解构并重组经济与商业,这给财务人和财务组织带来了机遇。

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这些在商业模式探讨中经常提及的词汇对财务领域究竟带来了哪些影响?它们将塑造出怎样的财务组织?

财资一家独家策划《未来财务20讲》专栏,从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等角度出发,阐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财务工作产生的影响,分别介绍推动财务变革的关键技术,财务组织、职能变化,财务开放平台赋能财务与业务等财务人关注的关键话题。

本专栏将为你全景展示未来企业财务组织的构建和形态、财务管理的技术应用和未来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理论和案例相结合,并结合权威机构的数据,带你全方位了解未来智能财务。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