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中普遍轻视文科生?

教育 阅读:- 来源: 2020-08-11 10:27:31

一、选科问题

选文科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主动选文科的,一种是学不好理科的。

虽然很多人在家长、老师、大环境的影响下苦学理科,但吃不透就是吃不透,最后分科时还是被“劝”到文科班,所以很多文科生其实就是理科差生。

因为有“死记硬背”这项优势,一大批既不适合理科,也不适合文科,还不适合艺术的学生,最后都会读文科,文科才会被当成差生集中营。

为什么高中普遍轻视文科生?

二,学习难度

文科生看的都是汉字,谁都认识;理科生学的都是数字,不明觉厉。

所以在大部分人的脑海中,理科学得好是“聪明”,文科学的好则是“勤奋”。文科生成了“笨鸟先飞”的代表,“笨鸟先飞”这个词的词根是“笨”。

文科的专业教育也没跟上,让太多人能混过去,考试临时抱佛脚,背背就过关,卷子写了就能拿分,很多人因此忽视了文科的学习难度。

为什么高中普遍轻视文科生?

三、学科认识不足

大多数高中生其实都分不清理科、工科、人文、社科、商科的区别。因为不了解,所以会无端揣测,所以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多数父母还秉承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思想,学理科稳定,有一技之长,不怕找不到工作。但这种观念怕是还停留在十年前。

现在法律,传媒等“文科”行业,发展前景丝毫不弱,即使是日渐式微的英语专业,也曾经阔过,只是因为现在学的人太多,像曾经的计算机专业一样。

为什么高中普遍轻视文科生?


推荐阅读:奇妆女人秀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