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教育 阅读:1 来源: 2019-09-19 10:18:55

我属于过敏体质,小时候经常是,涂点红药水会过敏,吃点野外采的东西会过敏,所以儿子出生后,我还是比较小心的,担心吃哪种辅食不对劲导致孩子过敏。

记得有一次我去了趟动物园,回来就过敏,全身都是红彤彤的,我老妈正好在我家,吓坏了。

因为有些孩子过敏,可能会最后导致哮喘,也就是说,哮喘其实是一种过敏导致的。

宝宝过敏的发展过程是:遗传--湿疹--胃肠疾病--慢性反复性中耳炎--过敏性鼻炎--哮喘。

很多家长不知原因,到处找医生去看病,却不知道,这些疾病,极有可能是过敏造成的。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过敏源基本上是来自于蛋白质。这里重点讲一些可能会引发孩子过敏的食物,宝妈多加注意:

1.蛋清

大家都知道,给宝宝添加鸡蛋时,一定是要先给他蛋黄,因为蛋黄能给宝宝补充铁质,是很好的辅食之一。但是蛋白就不一样,蛋白里含有23种不同的蛋白质和一些次要蛋白质,容易造成宝宝过敏。

记得有一次写一篇文章时,我有提到说,蛋清要晚于蛋黄给宝宝吃,有个宝妈不同意说,我家宝宝从来都是蛋白和蛋黄同时喂食的,也没什么问题啊。

是会有这样的宝宝,但不是所有宝宝都有这么好的肠胃,我们只能从大概率上来说明这个问题。

因为我本身是过敏性体质,所以我给儿子添加鸡蛋也比较晚,第一次添加时差不多8个月了,但是孩子还是出现一些小疹子,就没再敢给孩子添加了。

一般宝妈本身没有过敏性体质遗传的,可以早一些添加蛋黄,先从八分之一开始,再慢慢过渡到四分之一,再过渡到二分之一,蛋黄没问题了,再试着添加蛋清,做蒸蛋等。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2.花生

这个食物可能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但是,事实上,花生过敏会引起孩子面部水肿,严重的可能还引起急性喉头水肿,危及到宝宝生命。医生建议,对于花生过敏的孩子,需要至少避开花生3年。

很多食物中含有花生,如花生酱,花生油,花生糖等,还有一些坚果里,可能都含有花生,正在母乳的妈妈,也要注意查看一下成分。

而且花生这种小颗粒食物,也很容易卡住孩子嗓子,所以最好不要给小宝宝吃花生。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3.海鲜类

海鲜中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这些异种蛋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的释放,继而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而海鲜类内含大量的组织胺,很容易造成过敏,所以建议1岁内的宝宝不要吃海鲜贝类的食物。

这一点大家应该是有共识了,很多成人对海鲜也是容易过敏的。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4.牛奶

鲜奶中某些营养成分不容易被吸收,另外,鲜奶中的乳糖会抑制双歧杆菌,并促进大肠杆菌的生成,容易诱发婴儿的胃肠道疾病。有的宝妈发现,只要孩子喝鲜奶,就容易拉肚子。

建议:1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鲜牛奶,如果宝妈没有母乳,可以找一些低敏风险的配方奶粉来代替。因为牛奶中也含有蛋白质,如果孩子对于牛奶中蛋白质有过敏,可能会引发腹泻等过敏性反应。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5.芒果

芒果对于很多大人来说,也是比较容易过敏的水果,通常宝宝对芒果过敏的话,吃芒果有可能会出现嘴唇发红瘙痒,严重还会出现全身搔痒,这个主要是和他的体质有关系的。

即便是宝宝1岁以后,添加芒果时也要多注意,先少量给孩子,看看会不会引发过敏现象。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6.菠萝

菠萝中含有一种叫蛋白酶的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过敏体质的人吃了之后会引起中毒现象,被称为“菠萝病”。孩子出现的症状是发育迟缓,说话反应迟钝,走路晚,不长个子只长肉肉,建议也要晚点添加。

宝宝1岁前,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最好避开

宝宝的辅食添加,一定要一点一点来,一样一样来,千万不要一下子吃很多种,很大量,不然过敏了都不知道是哪种食物导致的,而且可能引发孩子反复出现一些症状,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医院里查一下过敏源,做到心中有数。


推荐阅读:叶紫

分享至:
0 收藏